Friday, January 2, 2009

谁黑了毕华的电脑?

特让苯股
译者:台湾悬钩子


我纳闷了好几天,不知道毕华为什么突然从统战部的重要西藏部门里被解职之后,近来香港媒体的报道让我感到震惊,其中谈到她的去职,是因为她的工作电脑被黑客入侵,并导致关于西藏的机密文件被盗走。

毕华本来是统战部涉藏政策的明日之星。五十三岁的毕华,天津南开大学毕业,是1990年代在保守派强人朱晓明的调教之下,走上了升官之道。她以笔名“华子”在中国官方媒体上写了几篇有关西藏的重要评论文章。但自2002年北京开始与达赖喇嘛的特使进行了最近一轮的对话后,中央就把毕与朱两人调离了统战部。毕华成为北京藏学研究中心的副总干事。最近,她又被调回统战部,还升了官,成为统战部众多部门里负责西藏事务的局长。这是她梦寐以求的工作。

根据香港报纸明报的报道,北京的消息来源声“毕华的工作电脑遭‘黑客’入侵,导致大量中央有关对藏政策的文件被盗走,令中央西藏工作内情外泄。”明报报道中说,事件“震惊中央高层”,据说连胡锦涛都下令彻查此事。

如果你希望从我这篇文章,发现入侵毕华电脑的黑客是谁的话,那你会失望了。我不但不知道入侵毕华电脑的黑客是谁,事实上也不认识任何懂得黑客技术的人,更不用提懂得入侵像毕华那样电脑被保护森严的的人了。但我确实对于负责中国涉藏政策的人之间讳莫如深的文化略知一二:这种文化充斥着对于反华势力--中国的敌人--的偏执妄想,即那些人无时不刻想利用西藏来对付他们。而那样的心态也许才是真正的“不速之客”(中文里,hacker被翻译为黑客,字面上的意义为“黑色的客人”。)

也许毕华被留党查看的重要教训,就是中国最大的敌人正是自己的偏执与妄想。

中国共产党从创党开始,就对于秘密非常着迷,还常常因为耽于多疑而瘫痪。别误会我的意思,我知道对于政党而言--不管是地下的革命组织还是稳定统治国家机器的党--一定程度的保密是很重要的。但纵贯整个中国现代史,CCP的保密与妄想偏执的强烈程度与广度,已经毁掉了许多人的生活,而且造成无数无辜百姓的死亡。当然,就在中国走上改革开放之后,党的各种机构与政府的运作也相对变得比较透明,比较没有受以前的沙坑心态所限制。然而统战部却把中国的涉藏政策领导到相反的方向。

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建立起来的、名目繁多的与西藏有关的新工作单位之中,不成比例的机构从不同程度地涉及秘密工作任务。看看近日拉萨的东部地区,成立了许多高墙包围的安全相关单位。合在一起,这个地区也许就跟文化大革命时的整个拉萨一样大。在过去二十年内,每个与西藏有关的地区、省级、与国家级的单位,都建立起自己所收集的海外藏人相关信息的机构。曾有一度,我天真的希望透过这么多情资收集,他们至少会更了解达赖喇嘛,更了解国际社会是如何看待西藏与中国的政策的。说不定可以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白痴。

相反的,这些单位变成了中国官僚用来夸大,甚至公然捏造所谓“达赖集团”与西方反华阴谋刻意制造中国动乱的证据的工具。现在此现象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并陷入恶性循环之中。这些机构现在需要夸大、捏造外在敌人的威胁,以合理化自己庞大的经费预算,以表现自己在捍卫中国社会稳定的重要角色。

大部份的西方人对于中国在西藏所做的事情、以及中国对于达赖喇嘛与西藏的说法,都感到很困惑。这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。如果你与在这些机构里的人有近距离的接触,如果你知道他们个人的仕途与豪奢的生活方式--甚至这些机构之所以能够生存完全仰赖这种思路--因此这种现象的存在解释起来很简单:他们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行动,而不是为了整体社会在着想。但令人难以理解的是,为什么他们能够仍然能继续这么做下去,尽管这种做法明显地造成族群关系紧张,并且伤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,而后者似乎是他们应该非常在意的事情。

只要中国的最高领导班子与统治精英没有面对现实勇气的一天,目前这些负责西藏政策的人,就会继续拥有制造包裹西藏的恐惧泡沫的强烈欲望和实际利益。我感确定,全世界就只有这群人可以面不改色地告诉你:西藏最近所发生的抗议,都是西藏青年大会的所为。而让这些虚构的故事变成听起来具有可信度的就是他们的利益所在。而为了证明他们的正确性,他们不只摧毁别人的生活,他们自己有时候也不小心掉入他们自己创造出来的这个机器的陷阱。

毕华是中国涉藏政策的意外受害者。似乎她也受到西藏四周的恐惧与妄想力量的迫害了。不论她丢失梦寐以求的工作,是否是因为黑客入侵的关系,或只是她的同事妄想出来的--非常有可能是这两者加起来造成的--似乎,她也是中国涉藏政策这种偏执妄想的沙坑心态的受害者了。就这样,她也成为另一个遭逢类似命运的人。

根据明报,毕华现在是“留党查看”了。意味着,她毕竟没有完全从党的工作单位解职。毕华是个聪明的女人。她也许有一天会从阴沟里爬出来,再度担任统战部里西藏事务的重要职务是有可能的。在此之前,我更希望她在认真地反省她帮忙创造出来的涉藏政策所造成的后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